借力“一带一路” 成都家具产业面向“大区域”布局发展版图

2018-06-08 14:28: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暨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正如火如荼。“一展双馆”,展出规模达30万㎡,国际国内近3000家参展企业,与“设计奥斯卡”iF设计奖共同推出国际性家具设计奖,“蓉漂”设计师展示新概念家居理念“蘑菇小镇”,本土设计师孵化评选“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大奖”

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暨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正如火如荼。“一展双馆”,展出规模达30万㎡,国际国内近3000家参展企业,与“设计奥斯卡”iF设计奖共同推出国际性家具设计奖,“蓉漂”设计师展示新概念家居理念“蘑菇小镇”,本土设计师孵化评选“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大奖”……作为中西部大展、的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本届成都家具展在智能制造、创意设计等方面的突破令人惊喜。在面临产业转移、提档升级的关头,成都家具展带领成都家具产业借力“一带一路”,在国际国内的更大区域内布局“发展版图”。

创意设计在成都:企业意识与大众认知正共同成长

参观完青年设计师家居概念设计作品展“蘑菇小镇”,和“蓉漂”青年设计师交流设计心得后,全球三大设计奖之一、“设计奥斯卡”iF设计奖总裁拉夫·威格曼十分欣赏这一群年轻人“脑洞大开”的作品和理念。

iF设计奖总裁与“蘑菇小镇”蓉漂设计师交流

今年,成都家具展与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这一国际性活动。作为设计周的一部分,iF设计奖将和成都家具展、崇州市一起举办 “成都国际家具设计奖评选,旨在以国际标准选拔一流家具设计作品,以设计推动中国家居产业进一步发展。

这是iF在成都建立其海外设计中心——iF成都设计中心后首次与成都相关产业深度合作。拉夫·威格曼说,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人才、技术、材料、审美等多个维度,提高城市整体的设计水平无法一蹴而就,“iF成都设计中心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资源,‘一对一’地帮助希望在设计方面取得突破的企业进步,一步一步为提升成都的设计水平贡献力量。”

iF成都设计中心的另一项工作,就是要普及大众对设计的认知。“提升城市的设计水平,除了提升企业和产业的设计意识外,大众对设计的认知与认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威格曼说。而他在“蘑菇小镇”上看到了成都在设计大众认知方面的潜力。“蘑菇小镇”上几乎都是独立设计师和独立品牌,“这些独立设计虽然面向的是小众群体,但从‘蘑菇小镇’设计师的聚集程度和作品的完成度可以看出,成都对设计的认知,设计在成都的发展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跨界时尚聚焦点:成都对设计的认同让家居人充满信心

iF更早察觉到成都对设计的认同感和接受度的是成都市维美佳艺设计有限公司和成都禾润世家家居有限公司。今年,他们把宾利、范思哲、海丝腾、罗奇堡、贝克等国际一线时尚品牌搬到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现场,将为观众演绎了一场跨界生活秀。成都市维美佳艺设计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王龙说,成都或者说成都人在时尚和审美方面的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我相信好设计在成都一定会发光发热,我们将国际一线时尚跨界品牌带到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上,就是看准了成都在时尚和设计方面的潜力。”

国内家居饰品产地深圳也看准了成都的设计和时尚潜力。今年,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和深圳市大芬美术产业协会组织了近30家当地知名的家居饰品、创意家居企业,以“深圳龙岗展团”的形式集中亮相第十九届成都家具展,给观众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成都对家居时尚和对设计的感觉都非常领先,以成都为中心的内贸市场也非常庞大,我们的企业都非常重视成都。”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福清说,“以往企业以‘单打独斗’地形式参加成都家具展,无法快速形成规模效应,今年我们以组团形式参展,能够观众更集中、更全面地了解深圳家居饰品行业和企业,从而进一步开拓市场。”

据成都家具展承办单位、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丹介绍,成都家具展正在打造“集交易功能、融合功能、信息功能、引领功能、跨界功能、创意设计功能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国际性大家居平台”,并通过举办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活动转型成为“家居设计界极具前沿性、风向性和标志性的时尚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家居+设计’、‘家居+潮流’、‘家居+时尚’等一系列的布局发展,进一步推动成都家具产业融入国际产业链高端。”

智能制造引未来:全球领先家具制造设备受关注

蓝色风情智能家具带来的石墨烯复合纤维沙发,能分解甲醛、释放负离子和抗菌抑菌;得一家居的智能家具“小精灵”,动动嘴就能开灯、开电视、开窗帘,还能为你唱歌;“十八纸”创意家居用特殊牛皮纸制造的纸蒲团能承重1吨……今年的成都家具展上,新技术、新材料制造的智能家具不仅成为观众瞩目的焦点,也被中央电视台关注和报道。

在经历“千工百步”的手工制造、“机器换人”的机械制造阶段后,进入了“智能制造”的发展阶段——这正契合了成都当前大力发展智能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大势。春江水暖鸭先知,参与成都家具展的家具生产设备企业率先推出了众多智能制造设备,为家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被称为“百年锯王”的德国欧登多带来的数控推台锯强化了定制家居的生产需要,能在切割板材时快速粘贴条形码,做到“一板一吗”,能提升效率30%以上;迪码机械的高速智能CNC加工中心能够同时加工定制衣柜、橱柜单件或多件产品;磨克的南冰后工段应用中心能够为企业一站式解决涂装、打磨、环保、智能自动化等环节……德国欧登多、意大利SCM、韩国极东等全球家具生产设备前十强企业,南兴、新马、威德力、耀邦、青城、豪德、磨克、帝森数控、品脉数控、英嘉朗、极宇、原力、郑太机械等国内知名家具设备企业,展示的新设备和新技术,特别是针对定制家居企业推出的新设备,就受到了家具企业,特别是定制家居企业的重点关注。

借力“一带一路”:成都家具产业布局发展“大区域”

“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适应城市发展,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家具产业的产业转移和提档升级迫在眉睫。”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荣煜伟说,“成都家具企业在保证成都总部基地产业孵化功能的同时,也在迫切地寻找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空间。”

在第十九届成都家具展上,大区域内的产业转移已经显露头角。遂宁市蓬溪县带领四川鑫盼盼门业有限公司、龙阳门业、元心格美门窗、达美门业等企业,以近1000㎡的超大展位亮相展会定制门窗专馆。这个中国建筑装饰装修协会授予“中国西部门都”称号的县城,除了希望为本地企业招徕更多经销商外,还强力向参展企业推荐门窗企业集中的“蓬溪上下游工业园”,希望能引进企业落户蓬溪。

贵州赤水市也派出代表团到本届成都家具展上考察。2017年,赤水市重大项目西南(赤水)家具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规划面积5000亩,目标成为年产值100亿元以上,集家具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工旅融合发展的中国西南竹木家具产业聚焦区。作为中国三大家具展之一、中西部大展、中国家居内贸平台,成都家具展成为赤水市集中推介家具产业园的重要展会。

在第六届中国家具产业发展(成都)论坛上,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说,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家具产业进入了深入调整转移、深度优化结构的阶段,“发展策略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给四川及西部家具产业提出了全新要求。”

绿色发展、消费升级、创新导向将是成都家具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而借力“一带一路”,推动产能合作,实现区域内家具产业合理布局,也将给成都家具产业新的、更大的发展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行,成都的交通、物流等区位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贸易进出口能力大大提升,大流通、大贸易的优势开始显现。成都家具产业正借力“一带一路”机遇,在深入挖掘沿线节点的发展机遇,研究相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通过申报政策优惠、借道运输优势、开拓出口市场等多种方式,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布局“发展版图”,实现产能合作,提升产业效益。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