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邦压轴 橱柜六巨头半年挤入资本市场

2017-07-07 09:39:00  家居产业周刊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7年6月30日9时30分,志邦(60380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作为2017年上半年压轴的一家家居上市公司,志邦以起家于橱柜而闻名。

志邦厨柜 上市

2017年6月30日上午9时30分,志邦厨柜董事长孙志勇、总经理许帮顺双双举槌,正式鸣锣上市。

2017年6月30日9时30分,志邦(60380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作为2017年上半年压轴的一家家居上市公司,志邦以起家于橱柜而闻名。令人关注的是,仅仅半年的时间内,志邦已经是第六家宣布上市的橱柜企业,资本市场的诱惑可谓巨大,而拿着融来的钱,它们将做些什么,又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呢?

志邦压轴上市

2017年6月30日上午9时30分,志邦厨柜董事长孙志勇、总经理许帮顺双双举槌,正式鸣锣上市。

成立于2005年,志邦厨柜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一匹黑马,2016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69992665.37元和1188415151.62元,增长速度达到30%。

接近10亿元的资本将注入志邦厨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的4000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每股发行价23.47元,实际募集总金额为9.39亿元。

这笔资金的36%将用于志邦的主营业务厨柜,33762.85万元将用于建设年产20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在此之前,志邦股份整体厨柜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0%,是志邦股份主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14%用于志邦2015年开拓的衣柜业务,13215.58万元用于建设年产12万套定制衣柜建设项目;另有1.5亿元将投资品牌推广项目,2988.6万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约50%资金用于扩能,缘于原有生产基地已超负荷运作。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随着公司整体厨柜销售订单的不断增加,公司通过扩大生产基地来提高产能,2013年底购置了荷塘路厂房、2015年新建双墩生产基地投产,以满足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整体厨柜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5.59%、97.09%和108.64%,2015年涉足的定制衣柜项目,产能利用率也很快在一年后达到83.46%。

上市之后,全屋定制成为志邦的发展方向。招股说明书显示,志邦将秉承“以整体厨柜为基础、以全屋定制家居为方向”的经营策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整体厨柜领域的领先地位,积极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以厨柜带动衣柜,协同发展,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橱柜六巨头扎堆上市

志邦只是这轮橱柜企业上市的压轴。在2017年短短半年内,尚品宅配、皮阿诺、欧派、、我乐5家发源于橱柜的企业纷纷挤进资本市场。

3月7日,尚品宅配在深交所上市,募资18亿元;

3月10日,皮阿诺橱柜在深交所上市,募资4.62亿元;

3月28日,欧派董事长姚良松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拟募资19.9亿元;

5月12日,厨柜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募资4.73亿元;

6月16日,我乐家居在上交所上市,募资3.95亿元;

此外,在2016年8月10日,广州市蓝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挂牌,主攻整体智能厨柜。

扩充产能成为这些橱柜企业获资本青睐之后的主流选择,如欧派家居投资4.4亿元用于建设共计30万套的橱柜生产线建设项目,无锡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投资7.8亿元。厨柜投资1.5亿元用于年产7万套整体厨柜建设项目,0.8亿元用于总投资额约为1.4亿元的年产6万套整体厨柜扩建项目,1.1亿元用于三期项目工程,另外,496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617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此外,我乐家居选择了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系统项目作为弯道超车方向,投资3.66亿元。尚品宅配除了将8.23亿元用于建设智能制造生产线外,还将目光投向了营销网络建设、互联网营销O2O推广平台项目和家居电商华南配套中心建设项目。

资本搅动行业变局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发布的《2016中国厨卫市场与消费趋势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整体厨柜市场规模为1092亿元,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市场空间广阔。

橱柜行业曾是一个波澜不惊的行业,资料显示,一直到2013年,主要橱柜品牌,如欧派、博洛尼、志邦、皮阿诺等的市场总占有量还不足15%。进入2017年,短短半年内6家企业争相上市,橱柜行业在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的同时,行业格局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获得资本青睐,也意味着这个行业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除了这些行业“原住民”,不少有着定制基因的企业,也在凭借系统积累,企图杀入橱柜行业,分羹这个千亿市场。如以定制衣柜发家的索菲亚,2015年通过成立新品牌司米橱柜切入橱柜领域,按照15亿元年销售额规模建立工厂,并在2016年实现超过4亿元的营收;同样有着定制基因的好莱客,则设立了产业基金,向全屋定制的“大家居”进行战略升级;有消息称,海尔橱柜、方太柏厨等则从关联性的电气及家居建材类企业逐步向整体厨柜行业渗透。

在外来者凭借定制基因切入橱柜行业的同时,橱柜企业自身也在资本注入后,越发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皮阿诺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超过50%;欧派家居仅北京市场便实现年营收超10亿元;尚品宅配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4931万-5800万元,同比增长70%-100%。伴随着上市产能的扩充,这些行业龙头企业的年产量将以“万”为计量单位增产,意味着橱柜这个行业将在资本的支持下,实现品牌集中和行业格局的深度洗牌。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