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论坛成都站:为设计未来发声

2017-05-10 21:12:00  房天下家居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筑巢奖”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综合赛事平台,以人居环境为核心,关注对居住空间设计价值的探索与研究。通过奖项以及年度“筑巢论坛”等一系列评审与学术活动,发掘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推广优秀设计师的成果,鼓励青年设计师开展设计研究,以此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5月9日,筑巢论坛第二站在成都首座万豪酒店隆重举行。作为讲授关于“设计•思维•逻辑•方法•经验”的大型学术论坛,筑巢论坛组织了实战与教学经验的资深学者和拥有丰富实践与感悟的设计行家,通过案例讲评和开放式交流讨论,帮助设计师保持设计的敏锐洞察力,启迪设计灵感,助力设计师未来发展。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筑巢论坛成都站现场

筑巢论坛成都站邀请了筑巢奖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方晓风教授,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周炯焱教授,第七届三位筑巢奖金奖设计师刘芮言、靳泰果、董波,共同探讨以“人居之美”为核心的设计价值、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超过400名设计师、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筑巢论坛活动。

探寻未来设计价值——筑巢奖金奖深入解析

首先,筑巢论坛成都站特邀第七届筑巢奖设计师刘芮言做设计创作分享,她详细地为与会设计师阐述了她餐饮空间获奖作品中呈现的设计理念,从业经验,及设计开展的思路。

“当我们进入一个伟大的建筑时,它的特殊的静默以及时间感能够引导我们的体验和情感。”端庄、平静、温润和氤氲的空气感,这是刘芮言想要打造的美学特征。在空间中,动与静、喧嚣与宁静和谐对峙,消弭现实生活中快速节奏带给人的压迫感。她寻求一种“景中有画,画由心生”的东方意境,让人在空间中的行为更舒缓、轻松。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第七筑巢奖金奖设计师 刘芮言

本次刘芮言女士分享的作品,将东方元素的形式美感与精神幻象通过自己的解读深入到创造的境界中去,为我们筑构了充满体验感的作品。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第七届筑巢奖金奖设计师 靳泰果

而第七届筑巢奖商铺空间金奖获奖设计师靳泰果,分享了他设计中的“画展”和“窥视”概念,想让客户在空间之中有一种逛画展的体验。他的作品在平面布局上采用了回廊式的设计,一共设计了5个洞,客户在逛的过程中可以从洞中窥视到不同的色彩,每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他说:“希望在平淡的生活中让人们感受到斑斓的色彩,正如我们平淡的生活中星星点点的快乐需要去发现。”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第七届筑巢奖金奖设计师 董波

最后第七届筑巢奖样板房空间金奖获奖设计师董波,分享了获奖作品《断舍离》的设计定位——现代东方,简单清爽,自由舒适;将石,木,水与黑,白,灰设计元素融合其中。

“断”乃不收取不需之物,“舍”则是丢弃无用之物,“离”是摈弃内心对物质的迷恋,董波希望打造一个宽敞舒适,内心真正自由自在的空间。 断绝不需要的无用装置,舍弃了那些繁复的设计思维,离开传统的空间理解,把一切复归于至简,回归到本真生活,这是董波在设计中也经常思考的一点。

专家精彩点评获奖作品 展现非凡设计风采

在专家点评环节,论坛学术嘉宾方晓风教授和周炯焱教授对三套金奖作品现场进行了深度点评,解析获奖作品与筑巢奖学术主张契合的核心要素,以最直接的方式传达筑巢奖的核心价值观。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炯焱教授

在现场,周炯焱教授提到设计师应该把握的层面,对设计师的作品也给出了独到的意见。周教授比较分析了筑巢奖的17套作品,在作品中他感受到了设计师对生活的态度,设计的观点,设计行业的导向,以及一种人文关怀,他认为设计无痕,当以人为本,而对于三位设计师的作品,他类比粤菜、日本料理、家常菜,从而论及设计师、客户与设计作品的关系。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方晓风教授

而方晓风教授在对三位金奖的设计师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之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教授认为“家装”设计应该走向“住宅”设计,进而思考什么是“设计”,并解释了此三个名称所代表的思维方式,并强调设计是一种对人造物的控制,希望在信息化的今天,设计师应该克服把形式当内容,在真实世界中秉持工匠精神,推敲和打磨设计。

交流平台,拓展青年设计师发展空间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嘉宾的观点,本次论坛特别设立了“提问互动”环节,基于作品的开放式分享与交流,分析其设计模式和设计观点,引发现场设计师对人居环境的思考,共同探究未来设计的发展趋势与可能,也让与会设计师认识到设计应面对新的需求来进行重新的思考和架构。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筑巢论坛 筑巢金奖

嘉宾现场与设计师互动

筑巢论坛作为筑巢奖的重要学术活动,2017年全新亮相,在倡导筑巢奖学术价值主张的同时,为中国青年设计师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展示舞台,于作品的展示中诠释他们的设计理念,实现设计的根本价值,共同打造美好人居,诠释当代筑巢精神。

筑巢奖介绍:

“筑巢奖”作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综合赛事平台,以人居环境为核心,关注对居住空间设计价值的探索与研究。通过奖项以及年度“筑巢论坛”等一系列评审与学术活动,发掘的室内设计师,推广设计师的成果,鼓励青年设计师开展设计研究,以此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