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汐:让兴趣连着事业 做自身幸福的设计师

2016-04-19 17:31: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陈秋汐,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十二年。注册 住宅室内设计师。都江堰女子,岷江畔长大,现定居成都。爱家乡、爱成都、爱家、爱生活。喜欢亲近大自然。性格外向中渗透着沉稳,感性与理性兼具。爱笑,相信缘份,相信因果,崇尚“用心,世事皆不同”。热爱室内设计生活,致力于做一名自身幸福的设计师。

陈秋汐,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十二年。注册 住宅室内设计师。都江堰女子,岷江畔长大,现定居成都。爱家乡、爱成都、爱家、爱生活。喜欢亲近大自然。性格外向中渗透着沉稳,感性与理性兼具。爱笑,相信缘份,相信因果,崇尚“用心,世事皆不同”。热爱室内设计生活,致力于做一名自身幸福的设计师。

陈秋汐

让兴趣连着事业

陈秋汐出身书香世家,家里的长辈在国学方面研究颇多,从小的家庭熏陶使她对文学 热爱,也就是那时,家人发现除了文学,她在画画方面也很有天分,初中时,家里专门为她找了美术老师开始正式学习画画。 候的陈秋汐就一直觉得自己将来不成为作家就会成为画家,高考时,老师给她推荐了环境艺术专业,告诉她这个专业跟设计和美术都有关系,陈秋汐一下就被这个看起来有点神秘又充满挑战的专业吸引。

陈秋汐认为,选择什么工作取决于你的兴趣,“让你的兴趣连着你的事业,在你的事业中能体现出你的兴趣爱好。并且让生活、事业、兴趣三者能够联系到一起。”做室内设计可以让她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一直给她新鲜感。她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变化的人,设计师这个工作就是充满了变化的,看似一直做同一个工作,但是面对的客户不一样,他们的需求不一样,兴趣点不一样,职业不一样,对设计师来说时时刻刻都在跟各种人打交道,充满了新意,这也是她的爱好之一。
做一名自身幸福的设计师

陈秋汐觉得女性跟美能够产生天然的关系,不论是长什么样,生活水平处于什么阶段,都无法阻挡女性对美的追求。从小接触的文学、画画、青城山(微博)的风景,对陈秋汐来说都 美,也是这些事物给了她美的启迪。“室内设计的工作能够让我更多的去敏感自己的眼睛和心灵。让我对美保持敏感的觉知,每天跟美打交道,内心也变得 平和,充满了喜悦。这个工作给我带来了深层次的幸福感。”陈秋汐认为美是源于生活,源于觉知。

陈秋汐的设计理念是致力于成为一个自身幸福的设计师。她觉得不管是作为一个设计师,还是公务员,亦或家庭主妇,幸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拥有在自己的生活价值观里追求幸福的权利和能力。陈秋汐从来不会把工作完全当工作,而是作为一种乐趣,让她的工作和生命一起成长。“当工作和生命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时,设计就不会太差”。

“一个家,不一定要投入多贵的价格,但这个家一定是有美的东西在里面的,不一定很奢华,但一定有主人的审美和风骨在里面”,这些都是跟她内在的沉淀产生的共鸣,“其实不是我在设计客户的空间,而是我跟客户共同完成他的家,我把客户内在的东西寻找出来,然后再融合到我的审美,共同创造这个空间,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会很有价值感,虽然我们做的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客户来说,这是件很大的事,尤其是家装客户。他们可能一生只装1—5次房子,他们希望在每一次的装修中尽可能的做到 。希望在预算范围内能够物超所值,体现自己的需求和特点”。能够帮助客户终实现他们对家的构想,设计师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言而喻。


用心,世事皆不同

陈秋汐认为与客户交流主要的关键词是“聆听”。一旦客户开始说话,她都会很安静的聆听,用心地听客户的需求以及需求之外还想要的东西。“有些客户并不会很好地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我会通过聆听去感受到,去解读客户的想法,从而与客户产生共鸣。有些时候客户会有画面感,但是比较模糊,设计师需要顺着客户模糊的画面感去描摹细节的东西,客户也会通过设计师的描述蓦然发现,原来这个点就是我需要的”。
陈秋汐崇尚“用心,世事皆不同”,她认为,与人交流只需用心,不需要技巧。凡是技巧都应该放下,每一个客户来到她的面前,她觉得这都是生命中的一段缘分,也许这个人终不会找她做设计,但在这一刻他们都是用心在沟通,仅仅去用心聆听这一刻。

陈秋汐是设计圈里的文艺女子,她有许多文艺的爱好,比如写诗填词。她认为诗和她的工作是交融在一起的,工作就像是在写一首诗。“诗有很多种,有时候平平仄仄不一定有什么高潮,有时候就是一段清新淡雅的文字,有些时候又激荡起伏,暗含玄机。其实做设计也是这样的,不管是设计还是文字,都需要灵魂在里面,关键是看你是不是用心的在读它,在懂它。如果你用心在读它,这个作品就会有它的灵气和你的灵气。

陈秋汐说,做设计师不能指望做10个客户就能有10套自己的作品,设计师不能把自己的观念强加在客户身上,只能去分享自己的观念,更重要的是聆听客户心里想要的东西,设计师给客户的一定是他们需要的,否则对客户来说就是累赘。因此,她认为设计师不应该是功利性的,不能一直给客户做加法,而要去思考客户需要的是什么,应该给客户什么。更多的是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去思考,但同时要把自己的审美哲学跟客户的需求结合起来。

陈秋汐不推崇一开始就去问客户需要什么风格,她认为家装不是风格先行,而是功能先行。首先要了解客户家是什么样的结构,家庭成员的年龄段,工作,具体需求是什么等,再结合具体的户型做设计,这样出来的设计才是带着人文关怀的。“设计师一定要记住要先去谈需求,谈功能,再去谈空间的动线,组织安排,结构重组等,后你会发现不用说风格,其实风格已经自认而然的呈现出来了,在做完这一切后再带客户看看家具、翻翻杂志、案例,去家居卖场试试沙发、餐桌椅等,客户自然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的空间感是怎样的。要去关注客户的体验感是什么,一旦把前面那些工作都做足了,再回到设计方案本身,那么你做的东西,自然就会等到设计的认可”。
多对一的私人定制服务

陈秋汐工作室的提供的是硬装+软装整体设计,这其中也包含了设计监理、工地跟进等 的服务。不管是客户自己找的工队还是她们推荐的工队,她们都要全程跟进监督。因为在陈秋汐看来,只有施工中材料、工艺、技术有保证,后面呈现的效果才能与前面的设计相吻合。同时后期进家具软装才能与前面的设计更好的匹配。陈秋汐认为设计的起点是与客户沟通,和客户共同创造愿景。设计师给客户做的方案是得到客户认可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期后,会回到初的起点,这就是检查审视的时候了,这时如果中间的施工过程出问题的话肯定和初给客户的方案是不一致的。

谈及如何让施工符合设计,陈秋汐说,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她们本来就是一直按照这个标准来做,在她看来,这些标准都是既定的东西,只要 的程序都按照合法、合理的标准走,就不会有问题。其实这一切关键的就是责任心。

陈秋汐工作室很大的特点就是专业定制设计,在她看来,并不是说要很奢华才能算是专业定制设计,她们工作室的每一个人都带着专业定制设计的概念来为客户做设计。只要客户能够接受她们的设计费,通过交流,根据客户的空间情况,项目的具体定位等,她们会为客户做定制式的设计“是一个团队的 人对一个客户的多对一的服务”。


只要你心甘情愿,一切都变得简单

陈秋汐有两个孩子,平时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此陈秋汐分享了一句让她很受益的话“只要你心甘情愿,一切都变得简单”。在她工作的10几年来,怀孕9个月的时候她依然在跑工地,参加活动。有些朋友称呼她为“女汉纸”,可是她觉得这是因为她的内心一直有一股劲儿,有梦想的原动力。“一边怀孕一边工作会让我觉得很有劲,很有成就感。但我并不会因为工作就忽略家庭,我的工作室和家都在一个小区,我每天的早中晚饭都可以回家吃饭,跟小孩在一起,工作和家庭我可以兼顾”。

在陈秋汐的内心,排在 的是她的信念,第二是家庭,第三是事业。“我的信念是自我的成长、喜悦和价值。不管是家庭还是工作,我都希望它们能够给我成长和喜悦,而且我有这样的期待去经营自己的家庭和事业,让它们能够带给我这样的东西。我很会转化,遇到再不好的东西,我都能够很阿Q的转化成正面的东西“。陈秋汐很欣赏一些国外的女设计师,她们也都是有几个小孩,她们一个身份就是家庭妇女,另一个身份是 的 设计师,她们在两种身份中都做得 好。“我和她们的理念是相同的,经营家庭和干好自己的事业,从来都不冲突。

如果仅仅干好事业却没有照顾好家庭,我觉得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遗憾的。对于女性来说,家庭是在事业之上的,但是女人首先要记住自己是一个独立体,我的信念必须排在 位,第二才是家庭,第三是事业。我觉得如果你有一个 独立健全的人格,有自己的追寻和梦想,当你再经营你的家庭和事业时,你就会有一种原动力,这种原动力会让你产生幸福感,虽然别人看我觉得我很辛苦,但是我自己来说,我的人生不会那么庸庸碌碌,平淡如水的过去。我希望在有限的生命中尽量创造一些精彩”。
作设计师要拆掉思维的墙

除了家装之外,陈秋汐也会做酒店、会所、画廊、 室等空间的设计,她认为设计师的思维不应该像一堵墙把自己框在里面,而应该是一片开阔的原野,有山峦、有河流、有草原、有蓝天白云,也有荆棘坎坷。“你的思维是广泛的,你只有在这种广泛的思维里面才能够学会聚焦。反过来,这些体验也会滋养你,无论你做什么空间,你都是和人、生活、政治、经济、文化打交道,这是规避不了的,你的设计一定是跟人打交道的。我接触了不少国外设计师,他们带给我很多启发,不管是在日本、意大利还是美国等其他国家,其实他们那边的设计师都是很跨界的,他可能是一个工业设计师,同时他又在设计别墅,也在设计汽车、服装、小家电。我相信我们中国将来也会成为这样的情况,因为随着事物的发展,有些人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觉知,他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终他们就能够办到”。

陈秋汐认为如果设计师自己给自己定了一堵墙,觉得自己是做家装的,或者就是做 室的,那么就自己把自己困住了。做设计师一定要先拆掉思维的墙,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打开,要有一个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项目,要以什么方式去做。设计师是个很神奇的职业,它就是一个杂家,面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项目,会呈现不同的状态。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