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龙发 设计师丁能:客户诉求是我设计的原动力

2015-12-08 11:04: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12月2日,由意大利IMOLA陶瓷主办的“反推设计——从第六届筑巢奖看设计师未来的出路”主题论坛交流活动在凯乐国际有空间有咖啡举办,来自成都的200多位老、青生代设计师齐聚一堂,相互激荡碰撞出一场精彩的对话!活动期间龙发装饰设计总监丁能先生接受了房天下记者专访。

这是一个矛盾而彷徨的时代,这是一个“碎片化”时代,我们正处在“含糊不定”的阶段,在网络时代享受快速便捷的同时,我们还能找到自由、安静的内心,在设计的同时给自己更多一些时间放慢脚步细细思考吗?12月2日,由意大利IMOLA陶瓷主办的“反推设计——从第六届筑巢奖看设计师未来的出路”主题论坛交流活动在凯乐国际有空间有咖啡举办,来自成都的200多位老、青生代设计师齐聚一堂,相互激荡碰撞出一场精彩的对话!活动期间龙发装饰设计总监丁能先生接受了房天下记者 专访。

IMOLA陶瓷 反推设计 筑巢奖 丁能 龙发装饰

设计师丁能,毕业于清华美院,从业13年,现任成都龙发建筑装饰设计总监。

所获职称:IFI国际室内设计师/ 室内建筑师联盟协会专家会员 ;IAI亚太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联盟“专业会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专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会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室内建筑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室内设计师;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会员成都市 中青年设计师;四川省建筑装饰协会 室内设计师。

●设计理念: 设计是一种计划,是一种组织程序或一种思维活动的过程。是通过专业的计划、组织和思维活动,将可以利用的各种类型的元素、符号及形态充分调动起来,并且形成一个有机的空间场所!设计是一种形式体现,以物达意、以物睹情、以物造型是设计内容和内涵的深邃所在。

>>>>>>以下为访谈实录

【房天下】当下设计正在往多元化发展,从设计的策略、设计的逻辑到设计的未来发展将串联设计师的整个设计生涯,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个主题内容?您当下关注的是哪个板块内容?

【丁能】我个人认为,无论社会如何发展,设计都是可以从事一辈子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变化、材料变化、风格变化是必然存在的。设计是服务为主的创造性行为,不管市场怎样变化,把服务做好,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这个是重要的。我关心的板块还是服务,我们网络上经常提到的热词是“侧供应”,既市场是存在的,不管怎么样扩大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这个是 重要的项目。怎么样关注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是设计师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房天下】当下设计的生存空间和生态空间发展巨大变化,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对您的设计影响大的是什么环节?

【丁能】对我影响大的环节首先是客户的前期沟通。因为客户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对生活的认真态度,对家人的关心是我设计的原动力。客户拿到一个房子首先想的是我的家人住在里面是否舒服,空间是否适合他,诸如此类的问题。他对家人的爱和关心,是我们设计的原动力。

另外一个环节是我的团队。设计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我们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我们团队在整个工作期间需要很认真、很辛苦,包括图纸、工地协作、材料选配等等。所以客户和团队是影响我大的两个环节。

【房天下】您当下面临的大困惑是什么?

【丁能】 是沟通,我们怎么样理解客户的需求很重要,只有充分了解他的需求,包括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充分沟通之后才会做出相匹配并且适合他的方案;第二是协作,怎样把我们创作目的落实出来,这个协作过程 重要。只有把团队协作工作做好,才能把我们的想法和理念灌输到实际工程期间,砖、地板、门每一个环节都要协作好,把每个细节做 ,达到自己既定的目的,终才能拿出充分适合客户的有细节、有品质的作品。

【房天下】在整个项目设计中,您花费时间和精力多的是哪个环节?

【丁能】应该是对设计理解的前提,是生活的积累和沉淀。要做出有生活目的设计,作为设计师要去学习生活、理解生活,设计源自于我们的生活,我们要用心体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个过程和步骤,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总结生活、做一个会生活的设计师。

【房天下】谢谢丁老师带给我们的关于设计与生活的分享。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