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亿欧元空调收购案,格力美的看了也要惊呆?

2015-08-27 13:31:00  家电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日本彩电企业正大规模全球衰退,但日本空调企业却在全球大规模进攻。8月25日,日本空调制造商三菱电机在中国官网发布公告,将从德龙集团(De’LonghiIndustrialS.A)手中收购意大利 空调制造巨头DeLclima公司74.97%的股份,并计划在2015年内收购剩余的25.03%的股份,并购总代价高达6.64亿欧元(约合48.87亿元人民币)。

日本彩电企业正大规模全球衰退,但日本空调企业却在全球大规模进攻。

8月25日,日本空调制造商三菱电机在中国官网发布公告,将从德龙集团(De’LonghiIndustrialS.A)手中收购意大利 空调制造巨头DeLclima公司74.97%的股份,并计划在2015年内收购剩余的25.03%的股份,并购总代价高达6.64亿欧元(约合48.87亿元人民币)。

这也是三菱电机 大的一笔空调业务并购案。

48亿元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呢?据查阅中国两大空调巨头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2014年报,格力电器2014全年净利润为141.55亿元,美的集团为105.02亿元,而近中国彩电企业中,创维集团收购的德国电视品牌美兹相关业务和资产,代价不到1亿元;海信收购夏普美洲电视业务代价为2370万美元(约1.5亿元人民币)。

说起DeLclima,该公司2014年度的年销售额约为3亿4800万欧元(约26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旗下有两大子公司,分别是克莱门特和RC GROUP(意大利艾洛其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RC GROUP是意大利大的机房专用空调生产厂商,成立于1963年,克莱门特则成立于1971年,1995年与德龙集团合并,是全球 空调企业巨头,官网显示其在意大利、西班牙、中国和印度建设有6个生产工厂。

DeLclima主要通过克莱门特和 RC GROUP为工业流程和 ICT(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面的商业建筑,提供室内温控和制冷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并提供 型服务。

这两年,关于格力电器的多元化一直是业内的话题,而历来简称专业化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对外强调,格力只做专业的多元化。从单间空调到户式 空调,还有大型场所空调,如车站、高铁、机场等公共场所空调,食品工厂、医药、医院等特种空调。

不过,在 空调和大型场所空调领域,目前还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因此,格力年报中也明确将从一个专业生产空调的企业发展成一个多元化的集团性企业。

由于国内家用空调市场面临存销压力,在2014年报中,格力电器对于2015年及未来的展望是,将依托家用空调基础延伸拓展商用空调领域,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在营销上则适应 空调发展趋势,着手组建工程队。

而三菱电机收购意大利该 空调巨头,目的也是从家用空调市场杀入 空调市场,从住宅领域到商用领域,增强系统解决方案业务能力。

经过这次收购,三菱电机的家电业务地位将大为提升。尤其是面对日本大金空调在欧洲的竞争将更加激烈。2014财年,三菱电机家电业务部门年销售额为9448亿日元(约507亿元),旗下主要销 调产品。而因收购DeLclima公司,三菱空调2015财年销售额可能升至7200亿日元(约386亿元)。

目前,大金在欧洲空调市场是 ,市占 达20%,三菱空调的份额是12%。这场空调业历史性的收购案,将促使两家在欧洲的市场争夺白热化。

实际上,大金空调2012年也进行一个巨资收购案,对象是美国大的家用空调制造商古德曼(GoodMan Global),收购代价是约2969亿日元(时价约37亿美元)。和三菱电机在欧洲相反的是,大金空调收购是因为在北美 空调市场占 ,但是家用空调市场薄弱。

2015财年,大金的全球家用空调总产量目标是580万台。空调、冷冻机业务占据大金90%的营收来源比重。2014财年度,该公司空调业务营收达17109亿日元(约920亿元),营业利润1704亿日元(约91亿元),前四大销售区域分别是日本、美国、中国和欧洲。

在国内,由于日系品牌家用空调的市占率不高,日系彩电的衰退一定程度上被当成是日系家电在衰退,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因此,当国内空调巨头格力和美的还在互撕关于“挖人”的话题时,日本空调企业已经分别在欧洲和美国巨资收购了两家全球空调巨无霸,这对于中国空调企业的国际化来说,显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