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又亏了?曲美、顾家上市想好了吗?

2014-08-28 10:13:00  网易财经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上市为何?或许,如外界调侃所说,仅仅是为了“圈钱”。又或许,如企业理直气壮地说,为了往现代企业发展,做强做大。国内家居企业上市早有先例,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环境的改变,此前成功上市的家居企业中,有的风光依旧,有的黯然退市,也有的带上“*ST”帽子,在资本市场边缘“挣扎”。

家具篇:皇朝又亏了?曲美、顾家上市想好了吗?

在IPO预披露的14家泛家居企业中,顾家家居,曲美家具、亚振股份,恒康家居、永艺家具、南兴家具均属于家具行业。但是,洋洋洒洒的招股书展现出来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宏图计划,也不乏令人担忧的财务状况,或者可行性堪忧的募资项目。在这一轮上市潮中,家具企业都准备好了吗?

“上市好还是不好?”如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 克近期在一次会议上所说:“究竟为何上市,企业准备好了没有,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否能够达到IPO的要求,这些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IPO热钱去哪儿?

若企业成功IPO,将为其融资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从顾家家居,曲美家具、亚振股份,恒康家居、永艺家具、南兴家具这六家拟IPO的家具企业来看,顾家拟募资约17.2亿元排在 ,其次为曲美家具,拟募资约10.8亿元。

从这六家家具企业的招股书可以看出,拟IPO的家具企业都将用不少资金用于扩大产能。

比如,顾家家居拟将11.8亿用于“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第3年开始投产。该项目完全达产后,顾家家居将新增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的生产能力,其中:沙发(沙发装修效果图)(沙发装修效果图)55万标准套,餐椅15万标准套,软床18万标准套,床垫(床垫装修效果图)(床垫装修效果图)9万标准套。

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底,顾家家居就决定利用上市募集资金 “年产48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连锁营销网络扩建项目”。

2013年3月,其将家具生产项目调整为“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顾家家居称,因企业发展需要,对“年产48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的用地、新征用地两个地块进行统一布局,形成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的生产能力。

曲美家具则拟募集资金约4.88亿元将用于东区生产基地项目,曲美称,募集资金 项目实施后,其综合类家具、实木类家具、床垫及软床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将得到扩张。

曲美招股书的数据显示,该投产后 年、第二年、第三年分别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30%、60%、80%,第四年达产。本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141500万元,项目 率为42.2%,项目内部 率为24.95%, 回收期为5.5年。

除了扩大产能,拟IPO的家具企业也将部分资金投向营销网络的建设。其中,亚振股份 “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中占的比例 。

根据亚振股份的招股书,该项目总 额为41571.50万元,其中,建设 29739.50万元,主要用于线下的直营门店的购置、租赁、装修和运营,以及线上的电子商务平台的研发和电商平台的营销推广。

恒康家居也拟用5320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恒康家居称,其现有渠道建设已不能满足OBM业务进一步发展的需求,通过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将可以快速增加销售终端数量,拓展营销网络覆盖面,有效完善和优化影响网络体系,保障OBM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此外,信息化系统建设也是拟IPO家具企业共同关注的一项,顾家家居和亚振股份分别募资4.7亿元和2976万元金用于该项目。

顾家家居称,“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的实施,通过着力打造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公司对主营业务数据的集成管理与科学应用能力。比如,通过建立协同 管理平台,实现以资金的有效集合利用、物流的高效配送、信息的实时控制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商业智能运营管理体系。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