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设计师潘鸿彬:在光与影的诱惑中探寻室内设计

2014-08-08 15:23: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作为香港 设计师,潘鸿彬的设计理念却独树一帜,甚至有些离经叛道。和一般受过正统设计 的专业设计师不同,潘鸿彬认为设计师需要讲求风格的,他更倾向于灯光和颜色效果的营造。

设计师潘鸿彬 室内设计

香港室内设计师 潘鸿彬

潘鸿彬,香港理工大学室内设计(荣誉)学士,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硕士、助理教授,香港室内设计协会副会长,香港泛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2008年度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2010年度中国 创新企业家。潘鸿彬从学生时代就接触室内装饰,并开始“设计创作”之路。2003年潘鸿彬先生在香港创立了自己的公司——PANORAMA泛纳设计事务所,开始为各类 客户提供专业的设计服务。在其创作的众多享誉业界的作品中,不仅有商业 、酒店、高档会所、大型 空间,也有不少 望族的私人豪宅,项目范围更是遍布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等二十多个城市。其独特的构思和巧妙的光影设计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14年8月6日,潘鸿彬先生莅临成都环球 ,与房天下记者分享他的创作之路与设计经验,让大家体验不同空间的设计美学。

走上创业这条路,全是潘鸿彬自己的安排,在一个坚定信念的指引下,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踏实。回看当年,他觉得自己 珍贵的经历就是“实践”。潘鸿彬仍清楚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曾去过大大小小很多事务所学习,从 开始连自己的想法都不敢讲出来,到主动争取机会,只为了让老板留出半个 时间听他讲自己的方案“我觉得在他们身上都有学到不同的东西。无论是从设计的理念、怎么处理客户、项目管理,还是是怎么样把展示做好。”就这样直到七年之后他才成立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

设计师潘鸿彬 室内设计

潘鸿彬设计作品

营造光与影交错的时空

2000年,潘鸿彬在香港买下了属于自己的 套房子,当然香港面积小,个人占有的空间不多,他的这套单独的房子有三层楼,但是加起来面积很小,每层10平方米,加起来就30平方米。因而,在空间的运用上,潘鸿彬主张以简单的手法去处理,从而达到空间倍增的效果。“我用了三层楼不同的设计,把我的窗口用阳光打进来,整栋楼一层是黄色的、一层是蓝色的、一层是绿色的,然后晚上没有阳光的时候,整栋楼就变成灰色的水泥的样子。墙壁上装上镜子,把空间延伸了两倍宽,每个人来到我住的地方都不相信这是照片上的房子。”

在他看来,他更倾向于灯光和颜色效果的营造,灯光在室内设计上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元素,灯光控制有助于营造气氛,增加层次感,因此,每当进行一项工程时,他必会在灯光效应上花大量的时间和心思,务求达到 。当然,这个设计后来拿了很多奖项,但出乎潘鸿彬意料的是,后来 家卫来到了这栋房子,并在这里拍摄了电影《2046》中的场景。

设计师潘鸿彬 室内设计

潘鸿彬设计作品

设计不讲求风格

作为香港 设计师,潘鸿彬的设计理念却独树一帜,谈及设计风格,潘鸿彬认为设计师是不需要讲求风格的,他强调“风格都是套来的,会套住我们的脑袋,有时候就不应该这样限定风格。”在着手进行任何室内设计中,从来都没有既定预设的“风格”以套用于设计里,他反而注重空间的利与弊和格调的配合。“我觉得哪怕我做一个日本风,我也不会出一个传统日本房子,我希望有更多可以突破的空间”。设计是不讲求风格的,因为风格已经体现在 的细节中。

越自然才是好设计

在国内,设计专业在么放置在建筑系里那么就是在环境艺术系里,地位是比较尴尬的。而在香港,是按照文化、空间这样大的类别来区分的,毕业后也按照这样的分类开展设计工作,室内建筑和室内装饰都是被分的很仔细的。因而,在内地都是设计师等建筑师做完外部设计后在开始自己的工作,实际上,真正完整的设计师应该是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计、灯光设计同时进行的。

对于这一点,潘鸿彬认为,在都市化以后,随处可见的是挡住阳光和风景的摩天大楼, “山水城市”似乎已是一个奢望。常常以破坏自然山水为代价的城镇建设模式,让人们日益远离自然。“打开窗子以后楼下就是街,这是很可惜的。”如何让中国的人文自然环境更均衡,更符合人们宜居的追求,是作为设计师的潘鸿彬希望在这一块能有所改变的。在他看来光线与空气流通是室内设计 重要的两个方面,“人的居住空间一定要温馨,阳光、灯光、要打开窗门通风而不是开冷气。香港人 讨厌的就是开冷气,有谁不喜爱住在一个有绿化的自然的环境呢?室内设计的坐向、阳光、灯光的通透这些要做好是设计 重要的体现”。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