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腾宝佳杨东:"大家居"时代消费者与企业实现双赢

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系列访谈
2010-11-29 09:21:00  房天下 王媛媛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0年中国家居发展年会,适逢国家十二五规划新篇章的开启,在城镇化步伐加快,刺激国内消费的大背景下,我们以“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为主题,与您共同解读大家居时代下的家居产业生态链,探讨行业未来!

采访背景: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市场全球化的驱动,中国家居消费市场已进入“大家居”时代。中国消费者由追求产品功能,到对美化生活的追求,产品不断升级,市场不断细分,产品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多样。人们开始追求个性、舒适、健康、环保、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在部分成熟的区域化市场,多元化的价值观与个性化生活方式已初见端倪,家居产业也成为 和代言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整个家居行业已形成拥有百余个细分门类、市场容量近2万亿元的大家居产业生态链!

2010年中国家居发展年会,适逢国家十二五规划新篇章的开启,在城镇化步伐加快,刺激国内消费的大背景下,我们以“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为主题,与您共同解读大家居时代下的家居产业生态链,探讨行业未来!

图腾宝佳杨东

图腾宝佳成都公司 总经理 杨东

访谈嘉宾:图腾宝佳成都公司 总经理 杨东

访谈时间:11月25日 下午15点

房天下记者: 媛媛

以下为访谈实录>>

【房天下】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已有30年,在这期间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由 初的居住追求上升到生活享受,对于家居的需求更是从单一升级到多样、个性、品味与享受,人的色彩更加凸显,有人把这个时期定义为生活方式时代,您认为现阶段的消费者在消费行为、消费心态、消费方式等方面出现了哪些变化?

【图腾宝佳 杨东】从图腾宝佳从业的11年来看,在这11年中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在开始的两年,橱柜对于消费者还是以功能性为主,大多数消费者觉得买橱柜能做饭就可以;了。2000年之后消费者则是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和环保,而现在的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橱柜,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生活方式。

【房天下】您讲到了消费者消费行为分了三个阶段,那么这三个阶段图腾宝佳又分别是怎样做的呢?

【图腾宝佳 杨东】 个阶段主要还是起步阶段,主要是在产品质量方面严格把关。到了第二阶段,我们则是引用进口的 五金和 的环保板材,我们使用的爱格板和露水河板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环保板材。现在,图腾宝佳提倡“用我们的设计还原您的想象”,就是说每个人在交房后心里都有勾画自己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则是用专业的设计去还原消费者的想象。所以在研发产品时会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房天下】就是说根据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不断调整自己?

【图腾宝佳 杨东】其实倒不是说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调整自己,很多时候企业要起到引导作用,如果发现消费者有需求再去调整可能已经慢了一步,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其实看欧洲橱柜行业的发展历程就大致能预测出中国橱柜行业的发展趋势了,在中国发展橱柜行业有很多可以借鉴欧洲的地方。

【房天下】刚才您提到了企业要起到引导作用,那么具体要怎样引导呢?

【图腾宝佳 杨东】这涉及到很大的一个问题,中国的橱柜行业还不规范。企业要通过舆论和媒体以及销售员来引导。图腾宝佳的做法是,我们在向消费者介绍时,不以自己的产品作为导向,而是从一个大的范围出发,向客户讲解一些专业性的知识,客户来到图腾宝佳的店里不论有没有买我们的产品, 终都能够学到一些行业知识,学会怎样分辨板材的优劣等,我们希望消费者自己去选择。此外,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重要,现在的消费者还是比较相信品牌的。

敬请关注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

【房天下】消费者的品牌意识确实在加强,那么您觉得企业应该在品牌推广方面如何做?图腾宝佳是怎么做的?

【图腾宝佳 杨东】图腾宝佳目前与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媒体都在合作。其实现在年轻人家居消费比例 大,去年房天下的一份报告显示80%的家居消费者在25到30岁之间,而这个年纪的人基本上都有上网的习惯,所以我们很看重网络宣传。

【房天下】咱么刚才聊到了消费行为的发展变化以及企业自身的调整进步,其实现在我们也看到家居企业的一些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大家居”这个理念正在悄然流行。您是如何看待“大家居”这一概念与趋势?

【图腾宝佳 杨东】如果一个企业能够满足大部分客户的家居需求,消费者来到我们店里可以 购齐,免去奔波的劳累,同时还能强大企业又何乐而不为?图腾宝佳现在正在向着“大家居”方向发展,我们除了橱柜还有木门,衣柜,儿童家具,浴室柜,衣帽间等,而且每个系列都单设一个品牌。我认为“大家居”会是未来家居行业的一个趋势。

【房天下】那么在做这些系列时,人才的管理方面是分开还是沿用原来橱柜的那一批人?

【图腾宝佳 杨东】我们的每一个系列都有专门的专业团队在负责,分不同车间生产。就板式家具而言,衣帽间,衣柜,橱柜这些其实都是相通的,做起来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

【房天下】你讲到了,图腾宝佳除了橱柜还在做木门,衣柜,儿童家具等等,那么在产业链的延伸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问题?图腾宝佳又是如何克服这些问题的?

【图腾宝佳 杨东】就现阶段来说图腾宝佳的产业链还没有延伸到很完善的地步,目前只是一个起步阶段。比如在我们刚开始做衣柜时刚开始的时候,会被一些惯有的思路所阻碍,我们以前是做橱柜的,在做其他产品是可能还是会以橱柜的思路去做。后来我们发现,太快的涉入其他行业可能对这个行业的前期调查不够充分,这也是很多商家都容易犯的错误。在做这个行业之前,应该先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

再者就是下单的问题,尤其是在色号的编排上,产品一多涉及的色号也就多了,可能在下单时会出现混乱。此外,在前期接单时由于材料准备不足,也会遇到问题。因为要把 产品的材料备足,要求的原材料储备量是 庞大的,尤其是板材和原木的储备要求很高。因此企业面临的库存和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这主要还是要看企业的实力。

【房天下】您对于“异业联盟”是如何看待的?

【图腾宝佳 杨东】我还是比较认同这种方式的,图腾宝佳之前也做过类似的联盟,但是去的的效果还不理想。虽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但我还是认为异业联盟的想法很好。不过实际操作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毕竟不同企业的思路与理念不同,这么多商家联合在一起他们的契合点并不是那么容易找的到,所以这个联盟不够稳定。只能说这是一个趋势,这条路任重道远,不过我相信这种模式是对的,因为强强联合永远是 后的强者。

【房天下】房天下2010年“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将在12月10日召开,本届年会我们的主题叫“大家居:家具产业生态链”,我们将主要探讨如何把大家居产业生态链的发展变成可操作的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如何保持企业在家居产业生态链顶端地位而基业长青等问题。那么您对我们的年会有何寄望?

【图腾宝佳 杨东】这样一场齐聚业内精英的年会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当然是好事,我希望年会能够起到两方面作用。 ,让从业人员集思广益,为家居行业提供一个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家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使这个行业更加规范。第二,通过媒体的参与,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其实年会虽然是行业内的事,但我认为把会议的一些理念宣传给消费者,可以促进家居行业更好的发展。

【房天下】 后请您对我们的年会送上祝福。

【图腾宝佳 杨东】祝房天下年会圆满成功。

精彩推荐>>>

堪称样板房! 晒150平老房翻新装修的混搭风(组图)

设计师亲临 百万打造英伦风格震撼上演(组图)

新一期《非诚勿扰》造假 爆料有图有真相(组图)

风尚的欧美范儿 给你一个态度明确的家(期刊)

金贤重成中国 热韩星 花样男金贤重家居照(组图)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